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交流平台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650|回复: 0

border-radius的用法及自适应的椭圆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1-24 16:0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原文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rain-null/p/6688542.html
示范图片,请至原文查阅

我们知道border-radius允许您为元素添加圆角边框!
而border-radius 属性是一个简写属性,用于设置四个 border-*-radius 属性。
如果省略 bottom-left,则与 top-right 相同。如果省略 bottom-right,则与 top-left 相同。如果省略 top-right,则与 top-left 相同。
先看个例子。
如果将有个正方形元素设置一个border-radius值为边长的一半,则可以得到一个圆形。
width: 200px;height: 200px;border-radius: 100px;background: brown;
效果图:

这里宽高是固定的且相等,如果宽高不相等则显示为一个椭圆。
宽高不等效果图:
自适应椭圆
由于根据实际情况出发,我们希望它能根据实际的内容自动调整并适应。

解决方案:
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,border-radius可以单独设置水平和垂直的半径,只需要用一个斜杠(/)分隔这二个值就行。此外我们还要知道border-radius不仅可以接受长度值还可以接受百分比值。
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 50%/50%;    //简写属性:border-radius:50%
background: brown;

只需这一行简单的代码就可以完成自适应的椭圆了。很神奇吧。

半椭圆
我们知道border-radius是个简写属性,它得展开式:
border-top-left-radius
border-top-right-radius
border-bottom-right-radius
border-botom-left-radius
这四个字如上的顺序,从左上角开始顺时针应用到元素其他三个角上。
但是真正简介的写法还是使用border-radius这个简写属性,只需对应上面的规则,用空格分开多个值,也能达到展开式的效果。
如果只提供了三个值:1 2 3 则第4个值和第2个值相同。如果只提供了二个值:1 2 则1 3相同,2 4值相同。
我们甚至可以为四个角设置不同的水平和垂直半径,方法就是在斜杠前指定一到四个值,斜杠后指定一到四个值。
    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  50%/0 0 100% 100%;background: brown;
变换一下:
    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  50%/100% 100% 0 0;background: brown;
来一个小红帽:
    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  50%/50% 50% 0 0;background: brown;

    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   100% 0  0 100%/ 50%;background: brown;//沿着纵轴切开的椭圆
同理,可以得出:
    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 0  100% 100% 0/ 50%;background: brown;


四分之一的椭圆
那么,有办法得到四分之一椭圆呢?我们从效果图看出,创建一个四分之一的椭圆,只要一个角的水平和垂直半径值都需要是100%,
而其他三个角都不能设圆角。因为四个角的水平和垂直半径方向上是相同的,所以不需要用斜杠语法了。
所以

    width: 150px;height: 100px;border-radius:0 0 100% 0;background: brown;
效果如下:
1122059-20170410125638063-1888257124.png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 ( 皖ICP备07503252号 )

GMT+8, 2024-4-18 21:29 , Processed in 0.065550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