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交流平台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029|回复: 0

弘帝理解的宽屏与窄屏自适应网站是怎样的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2-2-16 21:05:3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网站设计框架太多,各个架构设计思想大致相同,只不过偶有表述不同罢了。因此在网站建设公司发明的专业术语层出不穷,每家公司说法也不一致,理解上难免差强人意。
在自适应网站有两种设计思想:宽屏自适应,与固屏(也可以叫窄屏)自适应两种设计方案。

在这儿,我们加上“弘帝”来理解上的宽屏与窄屏设计。

早前大约在2000年前,国内网站开始兴盛,早期主要以1024、1280屏为主,在往后的日子里逐渐被延展成更大屏幕尺寸网站,宽屏是指随着屏幕越来越大后针对早期小屏显示器的约定叫法。早前为1024、1280屏设计的996、998、1000像素以内的固定屏宽已经不符合更多内容展示所需,人们开始需要更大屏幕尺寸网站,比如使用者可能是1440,1920,2880等屏宽像素。
对于宽屏设计网站,在设计思想中,有按百分比、两边定距等进行设计的思想,我们无需关心使用的屏幕大小,一律自适应使用者屏幕大小显示网页,弘帝定性为“宽屏思想建站”。

在过去,1024,1280屏宽显示器曾经占领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,因此形成一种思想定势,相对不断升级的宽屏显示器,我们称针对1024,1280等显示器设计1000以内像素宽网站,以及相对于百分比建站的技术,我们称这些建站技术叫窄屏网站(固定屏宽网站),随着手机的兴起,窄屏向内也开始自适应,同时随更大分辨率1440,1920,2880,4K液晶显示屏的面市,更多固屏设计思想开始萌发,为保证兼容性目前仍以最大1200像素为固定窄屏屏宽。

为了对网页设计技术设计,业内包括“弘帝”对宽屏自适应与窄屏自适应技术加以区别:
1、宽屏自适应,以内容区按百分比给定宽度,或两端定距居中设计,其核心是没有具体的屏宽,屏宽取决于您的显示屏。  优点是设计简单,展示内容丰满,视野宽广,大量应用于平台门户、论坛等。缺点是网站整体设计感较低,排版布局不能完美,因此企业网站较少应用。
2、窄屏自适应,针对不同的设备,强制给定最佳的显示固定宽度,不同屏幕设计都能找到最适合的最近固定宽度页面,比如早期网站有手机站与PC站之分就是考虑了不同的定宽,尤以Bootstrap的全球的普及使用,给设计师带来新鲜的体验。窄屏设计最大的遗憾就是当遇到较大显示屏时,会两边留白有过大,屏幕两边显示过于空洞。
3、宽窄屏自适应,这是随着不同屏宽设备大量出现后,再次升级融合的技术,是针对大屏窄屏设计时两边留白过多空洞的弥补,比如Bootstrap在2021年新的V5版中,增大了xxl,他其实还是固定宽屏设计的一种延伸,就是多考虑了1400,以适应1440、1920屏的网页浏览体验,当然制作难度也就提升了不少。可以预期,在不久的未来可能还会有xxxl的延伸。

怎么选择:
就目前而言,多尺寸固定屏宽自适应仍是首选,我们估且认为窄屏自适应是建站首选方案,Bootstrap风行世界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。
宽屏用百分屏设计导致百分比的复杂组合存在千变万化种的可能性,极大可能无法实现您需要的设计感,对于企业建站而言仍不太建议。

只有充分理解自适应布局思想,你才能更好的选择您需要的网站设计。

释疑解惑:
弘帝支持Bootstrap,是因为自2016年以来采用了该技术进行自适应网站研发,2019年弘帝建站系统全面对该技术进行支持,有人说Bootstrap已经淘汰了,我看未必,不然V5也不会出来。有人说Bootstrap太过庞大了,其实我们也要注意到带宽也越来越宽了,可以抵消,但实现上影响网站效能的是建站系统的高效性以及网站内容、图片、视频等消耗性资源,Bootstrap并不算庞大,只不过一个BANNER图片而已。

解决方案:
弘帝自2018年起也在客户案例中部署自己的弘帝框架,将来有一天,可能会取代Bootstrap,所以Bootstrap好不好并不重要,它给我们的WEB设计思想带来启迪。

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 ( 皖ICP备07503252号 )

GMT+8, 2024-4-25 23:03 , Processed in 0.107794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