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交流平台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925|回复: 0

一起真实伪发邮件案例参考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2-8-12 08:56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事件原由:2022年8月8日,客户报告他们发给多个国家的催款邮件的银行账户被篡改,变成了第三方黑客银行账号。此事件和上次出现一样,并且事态扩大至多国多个邮件发送方客户。

客户问我们有没有其它类似事件,说实话,10多来年,因为我们对安全有研究,经常有耳闻,但还是第一次真实案例。
经过分析数据,发现有IP国外有登陆成功迹象,其中包括俄罗期,美国,亚太地区,荷兰,频繁登陆成功!并且发现某些邮件中含有病毒/Virus-infected e-mail。

分析此次事故原因及大体流程:
1、黑客利用邮件发送木马病毒给邮件使用者。
2、邮件发送方未做好安全防范,未注意到某些邮件含有病毒,并且点开。
3、黑客在邮件发送方准备好催款邮件后,黑客截获并篡改账户信息后发送给收件方。

我们看到了此次事件存在的问题:
1、上次事件后,本文已经强调过做好安全保护工工作,但此次事件暴露了企业似乎并没有重视起来,建议做好所有员工的培训工作。
比如:在上文“防御办法与黑客技术实现”第2条讲述了:通过聊天发送木马,或者发送邮件夹带木马,你打开邮箱可能就已经中招了,这是比较常用的招,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。
我们建议电脑安全,每天必查,我们建议升级到win10,利用win10自带的安全机制,对方说不能用win10怎么办或不能升级所有电脑,不能用那也就只能用360安全管理软件了,大家都笑了。
2、上次事件后,我们进行过上门指导,客户方主动指出了想禁止邮箱在其它城市登陆,我们指导了如何用禁止IP异地登陆,还指导过用特定IP与IP段的使用方法,以及忘记使用时的网上如何通过百度查询的方法,再整理如下:
1)特定IP:如60.202.60.199,这是唯一IP,可以通过路由器获取,也可以www.IP138.com网站来查看自己的电脑IP。
2)  如果限制60.202.60.0-60.202.60.255,可以通过IP来录入,如果只有一行那么可以用60.202.60.0/24
3)如果限制60.202.0.0-60.202.255.255,可以通过IP来录入之外,一行简写可以用60.202.0.0/16
完全理解:24/16/8的意义,我建议他去网上查找,这样就不用记忆,随查随得,这里再提供网址:IP地址的区分:IP地址/24 /16 /19子网掩码各代表哪些IP段?_猪机博客 (pigji.com)
3、上次事件后,我们建议过网页登陆与客户端登陆使用不同的密码。
4、上文也提到过培训,企业安全需要共同努力营销,如果一个人安全了,并不代表企业员工都安全,培训很重要。
5、上文我们要求邮箱分类使用,停止网上公开邮箱bod用于催款,建议邮箱专人专用,比如财务总经理ceo@,financial@,销售sale@,市场market@,行政admin@等,这一次事故说明和上次一样仍在延用bod@邮箱。
6、对于经常发送一些钓鱼诱铒文件的不明邮箱,将其列入黑名单。操作路径:在您的邮箱账户里找到设置安全设置,将该邮箱添加到黑名单。
以上几点,还是必须严格执行的,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电脑安全和使用者的安全意识,不要打开不明邮件,打开前打开杀毒软件,一但未打开杀毒软件打开邮箱,要及时记得杀毒。

建议办法:
1、电脑杀毒,确保电脑没有安全隐患,win7电脑一般都有升级到win10,所以不存在难度,建议升级,序列号可以在淘宝购买,也可以让电脑公司,或者与我们签约长期代维服务(可能报价高于电脑公司,邮箱和网络软件安全方面更专业),否则也只能用360安全软件,但要明白360这是流氓软件,目前还无法证明360窃取用户资料,所以后果自己承担。
以上是主要隐患,上面安全了,下面就未必重要了,以下是防御性办法,说重要也是非常重要,主要涉及到企业管理章程和安全作业流程的考核。
2、bod@邮箱尽量不要发送重要安全隐私性内容,客户其它多个邮箱用起来。
3、邮箱限制异地IP登陆。
4、客户端与网页端各自密码专用。
5、加强培训,密码专人专用,遗忘密码时可向贵司邮局管理员联系重置即可,一但密码泄露立即修改密码(包括我们帮助核查事故问题时可能会索取邮箱账号与密码)。

详情:关于客户网站邮箱被人利用事件防御办法-主机邮局-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交流平台 - Powered by Discuz! (wh.ac.cn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弘帝企业智能建站系统 ( 皖ICP备07503252号 )

GMT+8, 2024-4-27 10:21 , Processed in 0.057275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